刀客 不,不需要剑鞘。虽然有时不能按我想的做,看到的也是一些难过的事,但那是我的心,心是不需要剑鞘的。
鄂ICP备2022018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229号

提供CDN加速/云存储服务自豪地使用 Typecho 建站搭配使用 🌻Sunny 主题当前在线 0 人
歌曲封面 未知作品
  • 歌曲封面True(与恶魔有约)电音beat甜小泽
  • 歌曲封面浮夸陈奕迅
  • 歌曲封面匆匆那年周深
  • 歌曲封面漂洋过海来看你周深
  • 歌曲封面阴天莫文蔚
  • 歌曲封面广岛之恋莫文蔚

鄂ICP备2022018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229号

提供CDN加速/云存储服务

网站已运行 4 年 314 天 6 小时 53 分

Powered by Typecho & Sunny

0 online

Title

致敬那个还在用文字创作的你

Terrence

·

Article
⚠️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2年04月25日,已经过了703天没有更新,若内容或图片失效,请留言反馈
记得有个医生大叔曾经折腾了一个项目叫weblog,里面写了一句致敬还在写博客的我们。

说实话,再过去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大多数都是文字形式呈现,到了近代照相机的出现使得大家记录的方式进一步的革新从单纯的文字过渡到了图像,再后来录像机的出现使得记录的方式变得更为生动和栩栩如生。而网络时代的到来记录得以迅速和广泛的分享,而4g时代到来使得短视频vlog记录生活的方式成为了现实。在这种眼花缭乱的各种方式面前,文字显得更为单薄和苍白。记得在和拖延症相关的一部书里听到的,人类拖延的最大原因是人类大多想从事的简单而不需要动脑的活动。这也就是为什么短视频的记录方式会更受青睐,因为和观看电视剧一样在这个过程中人并不需要动脑。而阅读则和上述方式不一样,文字需要在大脑中运行一圈然后将处理后的信息反馈给大脑,因此通过阅读文字这样一个活动并不如视频哪样来的简单和直接。

但是这是否意味着文字创作就不如视频了呢,当然不是,文字有文字自身的魅力。

首先文字所带来的的情感是“含蓄”的,它没有视频或者图像那种对感官强烈的刺激,他可以让我们的情感缓缓的包裹住阅读者。

其次文字所带来的的表现是无穷无尽的,文字他不如视频图像那么对事物或者生活记录的那么直接,但是极为有趣的是,我们可以用文字“发语音”(例如:北说咧),也可以用文字“发图像”甚至于“视频”。更为神奇的是每个人对这些图像和视频的“视觉效果”可能是不尽相同的。例如:我宿舍采光最好的地方是厕所,打开窗户蹲下看到的是湛蓝的一方天空和烟雾缭绕的远方小山。相信在这段并不生动且带有些味道的语句里很应该没有人浮现的画面是相同的。

这大概就是文字最有魅力的地方,它带给我们并不是固定的感受,但是正是由于现在大家都不太喜欢用脑的活动,因此文字创作的博客也蜷缩于了互联网的一角。

以上~是某日洗澡时思考我为什么没花时间阅读,为什么很久都没有完整的读完某本书的想法。

在这个时代坚持用文字创作的你更值得致敬

现在已有 9 条评论,2 人点赞
Comment
发表
  1. 头像
    @
    :&(蛆音娘_扶额) 小时候没有电子设备,闲时在屋里翻箱倒柜逮到一本有文字的书就读。
    · Chrome
  2. 头像
    @
    我想,等我有一天百年归老。儿子想再次感受到我的存在的话,可能只能靠阅读我的文字了。
    其实我好想看看我爸妈会写些什么东西,可是他们从来没有写作的习惯。
    · Chrome
  3. 头像
    @
    除非我懒得打字,不然不会放弃写作写博客的
    · Chrome
  4. 头像
    @
    还有一点:文字耗费流量少(别扯什么5G,网速再快、一访问国外网站马上变成龟速)
    · 火狐浏览器
  5. 头像
    @
    博客很好看呀
    · Chrome
  6. 头像
    @
    传承要断代了。 @(huaji)
    · Chrome
  7. 头像
    @
    文笔优美,偶有所感寥寥数语,个人博客已经算是一种被挤掉的默默角落的小圈子了,能坚持的实属不易,收藏夹里也只保留着不多的个人生活博客。
    · 火狐浏览器
  8. 头像
    @
    坚持还在看纸质书的,后面也会成为值得尊重的人!
    · Chrome
  9. 头像
    @
    对于我而已,现在还在写博客的坚持更像是一种自我的思考,在一个比较少有人打搅的地方,完成对一些东西的深度探索。 @(taikaixin)
    · Safari
搜 索
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