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客 已经走到尽头的东西,重生也不过是再一次的消亡。就像所有的开始,其实都只是一个写好了的结局。
鄂ICP备2022018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229号

提供CDN加速/云存储服务自豪地使用 Typecho 建站搭配使用 🌻Sunny 主题当前在线 4 人
歌曲封面 未知作品

鄂ICP备2022018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229号

提供CDN加速/云存储服务

网站已运行 4 年 343 天 18 小时 38 分

Powered by Typecho & Sunny

5 online · 599 ms

Title

喂~乐山大佛起来让你坐(《龙城》)

Terrence

·

Article
⚠️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3年05月01日,已经过了362天没有更新,若内容或图片失效,请留言反馈
之前挺喜欢乐山大佛那个梗,就是既然你这么圣母那么去四川找乐山大佛,让他起来,你坐那。

谈善良之人

上面那个梗是告诫大家不要太圣母,永远保持理性清醒才是对的,毕竟谁也不是神满足不了[colour type="pink"]这世间的众多愿望。[/colour]。虽然自己过的也并不如意,但也是见不得这世间疾苦,大多数的人在不触及自己核心利益的情况下都是良善的。但是在面对触及自己核心利益的时候我们的善良就变成有限的善良,从理性的角度来看确实本该如此。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但是总有那么一小撮人,他们会舍弃自己的利益,用最大的善良去让这个世界变得花团锦簇。但是大多数人和他们是不一样的,为什么你能够那么圣母,舍弃自己显得大多数人是那么的自私。

那么至此他们的善良也变成了罪恶。

而这一小撮人种也有一些人,用他们自己想用他们自己让渡自己的利益换取的善良的标准去要求大多数人,那么大多数人的无法共情就变成了丑陋。

其实抛开这些来讲,我们敬佩这一类人,但是大多数人却不会是想要成为这一类人。我们怜悯这世间的疾苦,但却也会捏紧兜里剩下的那一块钱。所以历史上能毫不犹豫给出他们谨慎的那一块钱的人,都成为了名人,为了让大多数人都有那一块钱的人成为了伟人。

龙城三部曲

我为什么会想说这些,大概在初中时候,我当时的伙伴推荐我看《东霓》(笛安的小说,共三部《东霓》、《西决》和《南音》),那个时候的我本不爱看这些家庭伦理,那时候的我喜欢快意恩仇,废材逆袭,喜欢魔幻英雄。但是后面一口气把这三本书全部读完了,已经忘记先看的哪本了。那个时候最喜欢东霓,喜欢她的潇洒,喜欢她的美丽,喜欢她的风情万种。觉得西决懦弱,南音骄横。

看到这套小说改编电视剧后,追了下来,确实好看。小说中的西决是因为回报郑家的养育之恩,才变得无下限的为郑家付出,我记不得小说的西决的结局是怎样了,但是是真没有剧中那么招人喜欢。小说中西决的结局在南音,我记忆中好像是因为南音去坐牢的,但后面搜又好像不是。当时是不喜欢南音,因为南音那本书里慢慢的都是南音在哥哥姐姐面前是一个善良纯真的小女孩,但实际上她一点也不喜欢当一个善良纯真的人。

后面才知道,这才是小说的魅力,人物只有不完美,他们才鲜活,如果完美了,那边不是生活,如果结局所有人都得偿所愿了,那就不是艺术。实际上电视中的西决就是那种,很善良可以把一切都付出给别人,然后自我疗伤,在遇到自己无力改变的时候也希望别人能够像他一样,可惜大多数人终究不是他。

看着弹幕吵来吵去,这个故事中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那么些问题,哪怕是真的圣人,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我们正是要接纳角色的缺陷,这才是这个故事吸引人的地方。正如生活中的八卦,如果不狗血,那还怎么去引人入胜。

付出型人格

其实我本人也是这样一个性格,喜欢付出,然后陷入自我感动,以前总是希望自己的付出被看见,有所回报。但实际上当这种付出不去考虑回报,就变得开心许多,当然我和大多数人一样,都是拥有有限的善良。有网友常常说喜欢大学生,他们在方框内有限的发疯,有限的没素质。

我们不必去苛求每个人都无私的奉献,因为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也不必嫉妒于那些至善之人,因为世界需要这样的人让这个世界变得不那么面目可憎。

现在已有 1 条评论,4 人点赞
Comment
发表
  1. 头像
    @
    [secret]  非常感谢你分享这篇文章,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secret]
    · 火狐浏览器
搜 索 消 息 足 迹
你还不曾留言过..
你还不曾留下足迹..
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