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客 现在的和平,是刻骨铭心的恐惧。《机动战士高达》
鄂ICP备2022018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229号

提供CDN加速/云存储服务自豪地使用 Typecho 建站搭配使用 🌻Sunny 主题当前在线 0 人
歌曲封面 未知作品
  • 歌曲封面True(与恶魔有约)电音beat甜小泽
  • 歌曲封面浮夸陈奕迅
  • 歌曲封面匆匆那年周深
  • 歌曲封面漂洋过海来看你周深
  • 歌曲封面阴天莫文蔚
  • 歌曲封面广岛之恋莫文蔚

鄂ICP备2022018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229号

提供CDN加速/云存储服务

网站已运行 4 年 313 天 20 小时 17 分

Powered by Typecho & Sunny

0 online

Title

四月三日,多云

Terrence

·

Article
⚠️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2年04月25日,已经过了702天没有更新,若内容或图片失效,请留言反馈
就我始终觉得中国在家庭方面的情感都是复杂而又纠结的。比如《吉祥如意》,女儿并非不是对父亲没有感情,对人的情是对人的情,但是现实依旧是现实,照顾一个人、一个家庭从来都不算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大家都下意识的逃避。

《我的姐姐》作为年后松了口气的第一部电影,呈现在我面前的并不是温馨而治愈的场面,而是如同《吉祥如意》那样把大家没有说出来的想法全部抛在了明面上。从“你是第一次做儿女,我也是第一次做父母,凭什么我就要让着你”,到九零后“敷衍式”育儿,其实都体现出了计划生育背景下我们并没有像传统的“长兄如父,长姐如母”的责任感。但是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或许这些传统观念会被重新提及。这些按下不表。

实际上,电影对我影响深刻的是姑姑的表现,她是老一辈观念下的产物,在传统观念束缚下他天经地义的觉得安然应该养安子恒,但是却又心底暗暗认同安然说的,她的人生不该被安子恒羁绊住,最后说装在套子里的也不一定是一样的套娃,她其实也希望安然能够活的跟她不一样。从最初的葬礼上面的哭丧,到给吊唁的人们加水倒茶,影片一开始就树立出了一个逆来顺受的“贤惠” 长姐形象。到影片中部的痛斥安然要卖了她弟弟,却又在安然被外人欺负时,奋不顾身的上前吵架,最后还把西瓜心挖给安然吃。这个形象充满了矛盾,却又是那样的鲜明,就好似中国式家庭关系,矛盾里却又在不经意间充斥着爱。我们有着不善言表固执己见却又别扭的父亲,我们有着重男轻女的奶奶、外婆,但不可否认亲情的羁绊仍然存在,在我被我们忽略的某处确实存在着他们的关心与爱护,即使是整天打牌,找侄女要钱的混蛋舅舅,还是会一个月一次去看看他的姐姐、姐夫。这也许就是电影的主题。

也看到了我们年青一代的抗争,不在天然的认可传统观念中的责任,我们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够自己掌控和决定。
她对安子恒说我的人生不止你一个人,安子恒说:“可我只有你了”,而对于安然来说,实际上她的人生也只有安子恒了。

从前大人们总是想把我们保护的很好,似乎一个家庭是很容易的样子,长大后,却发现担起一个家庭的责任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轻松,于是我们就想用我养活自己都已经很不容易了来给自己找借口,确实当代社会的压力很大,家庭的负担也愈加的重,但最终的结果是抗不下也得抗,撑不下也得撑。

这部电影并没有说特别出彩,但是确实诚意满满。

现在已有 3 条评论,0 人点赞
Comment
发表
  1. 头像
    @
    感觉也没怎么好看,关于剧情片还是韩国拍的好,比如 国家代表2 就感动到哭
    · Chrome
  2. 头像
    @
    第一次让姐姐作为第一主体发声,袒露自己真实的想法,敢于说“不”进行反抗,而不是以往电影中司空见惯的被他者歌颂的奉献型“姐姐”、牺牲型“妈妈”,它把平日里长久被遮蔽被默认的女性隐痛和伤疤揭开给大家看
    · 火狐浏览器
  3. 头像
    @
    还没去看 昨天到寺里求平安 @(chaiquan)
    · Chrome
搜 索
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