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客 不要想输了之后会怎样,要全力以赴争取去赢。
鄂ICP备2022018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229号

提供CDN加速/云存储服务自豪地使用 Typecho 建站搭配使用 🌻Sunny 主题当前在线 10 人
歌曲封面 未知作品

鄂ICP备2022018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229号

提供CDN加速/云存储服务

网站已运行 4 年 336 天 18 小时 46 分

Powered by Typecho & Sunny

11 online · 505 ms

Title

功利主义下的教育

Terrence

·

Article
⚠️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2年04月25日,已经过了725天没有更新,若内容或图片失效,请留言反馈
其实我挺少想用这种严肃的标题和严肃的态度来写一些东西。因为我觉得很少会有人也用严肃的眼光来看这些略显严肃的文字。

前言

其实这篇文章和之前的一个状态有关,这是参加了一次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后的所得所感,当然一部分内容和观点也是来自于演讲者(再此我就不直接写明名字,因为涉及一些被要求保密的内容)。这些内容和观点也并未进行详细的考证,所以虽然是严肃的话题,但是各位看官也应当遵循自己的判断。
在此做一个简单的背景介绍,面对高校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咨询需求,提升辅导员对心理危机应对的能力,所以不断有高校在加大心理培训和咨询资源的投入。截至到此可能和本文标题无关,但是这次培训的老师将日益增长的心理干预需求归结到了功利主义的教育。
在此之前很多辅导员老师提到过现在大学生“空心病”日益严重,什么是所谓的“空心病”具体表现是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对未来迷茫,自我否定等等的情况,严重者会有一定的心理疾病倾向甚至自杀。

功利主义教育众生相

我们不断强化的应试教育将功利主义贯彻始终,甚至更为恐怖的是越来越向初中、小学蔓延。各种素质测验到底是为了。用什么衡量教师的教学质量,教风学风的评价体系如何,全部是成绩。于是评价何为有用何为无用的便是对成绩有用的便是良好的,对成绩无用的便是无用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便诞生了一些所谓的应试教育优质高校,衡量优质的标准是清北率、一本率等等。

于我自己,我的高中也存在于存在于点点滴滴这些影响,比如不允许看小说,所幸我的哪些高中老师们并未像衡中的老师那样把我们的时间压榨到极端,他们也会偶尔抽出一点点时间给我们放一些电影,也会在课堂上给我们讲一些其他的东西,可能是因为我本身是文科,学校虽然也看重这些比率奈何生源不行,当时的校长在我看来似乎有一些佛系,虽然有一些相对激进的老师和主任,但总体还好。至于衡中那种上厕所时间都要规定更是“望尘莫及”。这里说的是我的直观感受。

这样就潜移默化的将功利主义的价值观和我们的教育结合了起来,于是孩子们判断什么东西值得学什么东西不值得学的感受便是对我的自身有没有帮助,他是否有益于我的人生,他是否有益于我。讲座完后给我的感受便是应试教育越厉害的学校出来的孩子越是这样想的,而这些孩子最大的目标便是是否有益于我上一个好的大学。于是他们如愿的进入了好的大学,清华甚至北大,但是当他们进入这些学校后,便发现了一个问题,没有人告诉他们后面是什么有益于他们的人生(这里不特指全部)等等诸如此类的不适应。于是便出现了“空心病”这种,因此主讲人的一个结论,为什么大学生心理问题会日渐严重是因为他们通过前面的教育带给他们的种种心理问题并没有解决,所以造成了他们带病入学。

无法评判的功利主义

我个人认为:功利主义并不好单纯评判它是好是坏,因为他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他使得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大爆发,对社会发展而言肯定是有促进作用的,对我们个人发展而言,emmm这就一言难尽了,毕竟大家口中认为的好的也并不一定都适合我们每一个人。所以我觉得对于此不能一概而论的他就是“恶”的,但是当他与教育结合,这就一言难尽了,

物质极大丰富的零零后

不同于物质匮乏一代的70、80后,有别于物质匮乏向丰富一代过度的90后,00后一代截至目前他们的童年到青年可以说生活在几乎不需要考虑生存压力的年代,因此他们需求极大的从物质层面转移到了精神层面,他们对自我价值的实现可能不仅仅局限于满足生存需要而更多的是会思考精神层面的东西。正是如此

现在已有 0 条评论,0 人点赞
Comment
发表
搜 索 消 息 足 迹
你还不曾留言过..
你还不曾留下足迹..
博主